前阵子购买了两个带蜂窝的Apple Watch,一个Apple Watch Series 6,一个Apple Watch SE。开通设置蜂窝的时候折腾了好一阵,最终搞好了,记录在此,给大家一个参考。
本文内容来自于2021-07-18之前apple和各运营商的网页说明,后续apple和运营商所提供的服务可能会更新。

预备知识

首先了解一下Apple Watch蜂窝绑定相关的一些知识点

Apple Watch两种类型

Apple Watch联网模式上分为两种

  • GPS版(不能连接运营商网络,通信要靠WIFI或者蓝牙连接iPhone)
  • GPS + cellular, 即我们所称的蜂窝版(除了GPS版的连接方式外,配置后还可以直接使用运营商网络)

Apple Watch绑定模式

Apple Watch的绑定需要在iPhone上操作,绑定支持两种模式

  • 给自己绑定Apple Watch(为自己的iPhone绑定Apple Watch)
  • 给家人共享(用自己的iPhone给没有iPhone的家人绑定Apple Watch)

其中,”给家人共享”模式,必须要是蜂窝版的Apple Watch才可以使用。

运营商蜂窝模式

Apple Watch蜂窝版要上网,目前运营商提供了两种方式

  • 一号双终端(需要有一个iPhone手机在使用实体sim卡,手表和iPhone共享同一个号码)
  • 独立eSIM业务(手表开通使用一个独立的号码。自己可以没有iPhone,使用家人共享模式绑定Apple Watch)

三大运营商对蜂窝模式的支持

运营商 一号双终端 独立eSIM业务 运营商说明网页
中国移动 支持 不支持 点这
中国电信 支持 支持 点这
中国联通 支持 支持 点这

其中:

  • 中国移动不支持独立eSIM业务, 也就不支持家人共享模式。意味着如果你是移动的号码,就无法使用家人共享模式,给孩子设置Apple Watch来使用一个独立的号码。
  • 不是所有地区的运营商都支持开通eSIM业务。详情请咨询各地运营商。

综合

综合来说,如果你要设置一号双终端,那么必须符合如下条件

  • 一台自己使用的iPhone
  • iPhone可以是移动,联通和电信卡的任意一种。
    • 移动: 必须要是主卡,不能是副卡或者是家庭卡
    • 电信: 可以是主卡,也可以是副卡
    • 联通: 家里没有联通号码,没有咨询
  • 一个蜂窝版的Apple Watch

如果你要设置独立eSIM业务,那么你需要符合如下条件:

  • 一台iPhone(不需和Apple Watch是同一个主人),只是用来设置Apple Watch并给Watch开通eSIM功能。
  • iPhone的手机号只能是电信或联通,移动不支持独立eSIM业务
    • 电信: 可以是主卡,也可以是副卡
    • 联通: 家里没有联通号码,没有咨询
  • 一个蜂窝版的Apple Watch

设置一号双终端

先来看看一号双终端,即iPhone和Apple Watch共同使用同一个号码的情况。

移动联通服务比较

一号双终端业务,三大运营商都支持。但具体套餐形式还是有所不同。 家里没有联通号码,只咨询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相关区别记录如下。

现在大多4G和5G套餐都支持副卡功能,和主号共享语音和流量,副卡给老人和孩子使用会特别方便。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副卡是否可以开通一号双终端业务上有所不同。

  • 中国电信: 主号和副卡都可以设置一号双终端,共享主号的套餐资费。
  • 中国移动: 只能主号开通一号双终端,副卡不能开通一号双终端业务。

我这边正好想要开通一号双终端的号码是中国电信的一个副卡,符合条件。

中国电信开通过程

绑定设备:

  • iPhone 6S
  • Apple Series 6蜂窝版

绑定步骤:

  1. 按照正常步骤进行绑定Apple Watch,在如下“设置Apple Watch”页面中,选择“为我自己设置”进行Apple Watch的正常绑定。
    applewatch_new_watch

  2. 绑定完成后,在iPhone的Watch应用中,选择绑定的手表,选择”蜂窝网络”,显示如下蜂窝网络的总设置页面。
    applewatch_cellular_setting

  3. 点击上图的”设置蜂窝网络”, 显示如下”蜂窝网络设置”页面。
    applewatch_set_cellular

  4. 点击上图的”设置蜂窝网络”, 进入电信的加载页面。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load

  5. 等待一会后,跳出“一号双终端”开通页面。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check

  6. 勾选”已阅读并同意业务详情及服务条款”,进行开通。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checked

  7. 提示如下等待页面,提示服务开通大概需要5分钟。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provisioning

  8. 开通完成页面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successed

  9. 开通完成后,在iPhone的Watch应用中,点击”蜂窝网络”,此时可以看到“蜂窝套餐”处显示为“中国电信”,并且右边有带圆圈的感叹号。
    applewatch_successed

  10. 点击带圆圈的感叹号,可以管理相关套餐。
    applewatch_management

中国电信的实现方式

开通一号双终端业务的是我主号的一个副号,开通后,我发现主号账号下,莫名多了一个陌生的副号。咨询了10000后,了解到一号双终端开启后,就是会多占用一个额外的号码的。
猜想实际上Apple Watch的通话功能是通过这个多出来的号来实现的。但这个号码,并不占用个人名下只能登记5个手机号码的额度。

独立eSIM卡(家人共享)

家人共享模式,即使用家人的iPhone给Apple Watch开通eSIM功能。
下面描述电信号码开通eSIM卡的步骤。

中国电信开通过程

相关设备

  • iPhone 12()
  • Apple Watch SE

绑定步骤:

绑定步骤:

  1. 按照正常步骤进行绑定Apple Watch,在如下“设置Apple Watch”页面中,选择“为家庭成员设置”进行Apple Watch的家人共享绑定。
    applewatch_new_watch

  2. 绑定完成后,在iPhone的Watch应用中,选择绑定的手表,显示如下的设置页面
    applewatch_share_setting_page

  3. 点击上图中”蜂窝网络”,进入如下的“蜂窝网络”页面
    applewatch_share_network_setting

  4. 点击上图的”设置蜂窝网络”, 进入蜂窝设置页面,加载设置。
    applewatch_share_network_connecting
    applewatch_share_network_connecting_ready

  5. 完成后,跳出访问“中国电信”网站的确认。
    applewatch_share_chinatelecom_confirm

  6. 在上图中点击“继续”,进入下面的电信设置网页。
    applewatch_share_chinatelecom_homepage

  7. 上图中点击”立即开通”, 进行检测,检测成功进入下面网页:
    applewatch_share_chinatelecom_check_pass

  8. 点击“下一步”,进入套餐选取页面,总共两个套餐: 9元套餐和19元套餐。
    applewatch_share_chinatelecom_9yuanapplewatch_share_chinatelecom_19yuan

  9. 选择归属地,套餐,号码
    applewatch_share_chinatelecom_selection_ok

  10. 上图中点击”下一步”,进入确认页面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order_page

  11. 点击上图中”立即购买”,进行购买,订购成功提示如下页面。
    applewatch_chinatelecom_order_successed

  12. 订购完成后,在iPhone的Watch应用中,就可以管理”套餐”了。

设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新创建的apple id无法绑定Apple Watch

使用家庭共享模式绑定Apple Watch时,为了账号独立,给Apple Watch申请了一个新的AppleID。但是绑定的时候,输入AppleID后,却一直无法绑定成功,永远提示”无法登录: Could’t get an authentication token”。重置密码也不起效。搜遍了网上也没有找到解决方法。最后打了Apple的Support电话,最终解决了问题。

  • 问题原因:
    • AppleID是网上申请的,申请过后就直接进行了手表的绑定,手表绑定会连接apple store的相关信息,但因为新的AppleID还没有登录过App Store,有些条款没有手动确认,所以导致了无法将AppleID绑到手表上。
  • 解决方法:
    • 使用新申请的AppleID在iPhone上登录了下App Store,然后就可以成功绑定了。
  • 感慨:
    • 一个明确的错误提示对于用户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在绑定Apple Watch的流程中,每个组件似乎都做了对自己来说是对的事情,App Store中无法验证用户信息,提示”无法登录: Could’t get an authentication token”,似乎并没有什么错误。可是在整个的用户绑定流程中,输入了AppleID的账号和密码后,直接将这么一串提示展现给用户,用户怎么知道这绑定背后都涉及了哪些服务,是哪边出了问题?

留言